东鳞西爪

说起来很容易,写起却来太难

几天前写的那篇游戏相关的短小说的一部分,也是我为了之后准备写一些东西做的练笔;然而,发到两个相关的游戏论坛,观众们却反应平平甚至少有回应——开始我觉得似乎是有点明珠暗投,但是后来想想,还是我自己写的不够好,又回头去看了一遍,发现其实问题还是挺多的,只是自己看自己的东西很容易就沉浸在语句修饰和情节构思上而忽略了其他的内容。

写作这事情真是说起来很容易,写起来却太难,我自忖是个比较敏锐还不错的评论者,但是却忽略了自己这么多的疏误。手生是一方面,两三年来几乎没有写过什么东西;不擅长此类写作又是一方面,好像除了针对性的评述,我还真不太擅长写其他的东西。还得努力练练啊,现在这水准之差,远不能写出我想写的东西,看来最近一段要勤快一点了——这个博客和我网易轻博的存在的价值大致在此,让我去燃烧一下热情做一些努力吧!

之后,大致会有一系列博客文章,会基本同步更新在我的网易轻博和这里,放弃网易博客而选择轻博的原因在于轻博的页面很干净,是个不错的博客备份和镜像传播方式。好了,继续说那篇“卡尔蒂姆城的简单任务(一)”里的问题,做事有始有终,要尽量把它写完,这篇文章目前的部分也暂时不会做修改。

这篇文章真正的价格在于自我的检讨、评价和记录,对访客很可能并不是友好的内容。

首先,第一个部分写的太过于痛苦,我的文字怪癖似乎无药可医,写几句卡住了然后就会从头去看一遍,然后看到哪里就会做一些自认为“更好的”修改,如此循环。这是一个非常差的写作习惯,要尽量修正,因为写比较长的内容的时候会太过于疲惫,至于修正和润色有的是时间。这个部分里面有大量的背景说明,然而对于不玩这个游戏的或是对它了解较少的人会觉得很无聊,并不能和阅读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也没能提供给他们足够的线索,完全可以把这些内容打得零散之后分别插入到相关的区块做旁白说明。

这一部分的四分之三甚至更多都没有必要出现在这里,而且为了写这些东西并把他们穿插到一起,用了些并不顺畅的小手段。写这几百字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非常抓狂,我写得那么痛苦阅读者又怎么会愉悦起来呢?出现这个状况的时候应该想想,是不是用错了姿势呢?事实上,这个开头恐怕也会让部分阅读者失去了读下去的兴趣,这是回应很少的最大原因。

其次,写作的角度和人称视角形成了实际的的冲突,第三人称视角和第一人称的主角配合太难以驾驭,如果写成都是旁观者的视角更为简单和清晰,这是之后应该尽量避免的事情。第一人称的参与需要进行大量的主视角思考和心理的动作,这一点并没有能够做到,而作为第一人称视角的旁观者,显得过于冷漠和参与度不高,前后造成了一些不太明显但是确实存在的矛盾之处。

这还是因为构思时候的缺陷,在写作的时候缺乏框架的构造而写得又过于随意;思虑不周又不太可能有真正实际的代入感,自然就会留下了这些不大不小的破绽。而实际上,对这样一篇这么短的小说来说,这已经是很严重的错误了。

再次,有个读者的反馈是“写得很紧张”,这一下就让我明白了一个很大的缺陷,这就是完全没能做到疏密有致。虽然一直笑点和槽点,但是安排的过于密集了节奏感太差,即便是对于相声和小品来说也不能这样来编排。要有平仄和起伏,过于紧凑的安排失去了张弛之道,只是适得其反,这体现出了经验的匮乏。

这也同样是因为没有大纲,尽管我在评论别人写的小说里一再说起大纲的问题,但是自己又犯了这个错误,这不能宽恕。没有框架的支持,内容只是简单的堆积,缺乏贯彻始终的节奏和线索,这感觉太差。现在的状况是拿了一大堆五颜六色的珠子,却没有能将它们串在一起,看起来是很好看,但是放在地上就散掉了。

还有,前后的转承结构太细密,这和实际上的轻小说风格并不搭配,也不适应于太长的文体。 每个小部分之间的结构和承接又有些松垮,评论到小说的转变太大了,还需要不少的适应时间。

要减少对其他部分的转载和借用,小章节内的结构要更紧密,为了调节节奏,可以是当地把前面疏散出来的背景之类的部分加入其中,这应该是更好、更适合的构造方式。

最后,过于卖弄了,回头来看并不高明。写作的态度很差,这么长的时间没有动笔必然是眼高手低,居然还想卖弄技巧,自然是没有什么得意的地方;不够沉稳冷静,情节的推进过于急躁,对自己也应付差事一点都不友好。

*******

最终还是写成了类似漫画的轻小说风格,这大概是最适合的风格,但是,这是之后想写的东西完全不可能使用的风格。虽然有些部分和段落看起来还算不错,但总觉得和期望值还是差了很多,是时候把“骑士的沙丘”扒出来再看一遍了。

这篇小说还是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尽量写下去,但是之后第一步是要构造出一个有结局的大纲。

以上。


 
   
评论
芦苇的逍遥游:
那些鸡零狗碎的过往